下載專區

設立宗旨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配合我國災害防救法及國家重點發展毒災應變之趨勢,統合運用本校及中區產官學研相關資源與技術並掌握科技整全趨勢,推動毒災應變諮詢之相關研究及服務以配合毒災應變諮詢及協助產業永續發展之目標,爰依本校組織規程第九條之規定設置「毒災應變諮詢中心」。

自 103 年 8 月 1 日因政府組織任務變更改名為「環境事故應變諮詢中心」。

APP 相關資訊

本中心研發之相關應變技術 / 策略、資料查詢、軟體應用、應用工具等相關資訊提供下載使用。

電子書閱讀說明

網頁版

註冊 → 登入 → 開啟

註冊:請至PUBU網站,註冊專屬帳號。

 

登入:登入帳號,繼續使用PUBU服務。

 

開啟:依已上架APP電子書連結,開啟後點選書籍封面,即可線上閱讀電子書。

 

手機版

下載 → 註冊/登入 → 開啟

 

 

註冊:打開PUBU APP後,點選左上方按鈕註冊及登入

 

 

開啟:打開瀏覽器到環境事故應變諮詢中心下載專區-應變電子書,選擇電子書及登入PUBU後將書籍加入我的書櫃。
打開PUBU APP點選左上角按鈕到我的內容,即可下載及開啟電子書。

 

中心已上架 APP 電子書

  • APP 緊急應變處理程序(California Specialized Training Institute, CSTI)緊急應變處理程序(California Specialized Training Institute, CSTI)為因應國內化災及危害事故之緊急應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環境事故應變諮詢中心引進美國加州緊急應變辦公室特別訓練中心(California Specialized Training Institute, CSTI),這是在 1970 年代發展應變危害物災害事故之程序,以 12 個英文字母組成之應變原則,分四階段說明(S.I.N., C.I.A., P.C.P., D.D.D.)。
  • 緊急應變指南-教學指引緊急應變指南-教學指引緊急應變指南主要協助應變人員於危害化學品事故初期,可迅速確認所涉及物質的危害,建議適當的應變步驟或程序,以保護應變者自身與一般民眾的安全。
  • 安全資料表SDS-教學指引安全資料表-教學指引安全資料表(Safety Data Sheet,SDS)包含某種物質或化合物各種性質資料及數據的文件,是重要的產品管理和工作場所的安全資訊,提供給可能操作人員和應變人員如何安全的保護自己及處理這種物質。
  • GHS 與九大危害分類系統 - 教學指引GHS 與九大危害分類系統 - 教學指引化學品全球分類及標示調和制度(Globally Harmonized System of Classification and Labeling of Chemicals, GHS)是一套由聯合國於 1992 年啟始並制定的化學品分類和標記系統,目的在於統一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化學品分類和標記,於 2005 年完成第一版公告文件(紫皮書)...
  • 鐵公路槽車辨識及應變處理原則鐵公路槽車辨識及應變處理原則化學品運輸方式分為陸地運輸及海洋運輸,其中陸地運輸可再分為管線泵送、鐵路運輸及公路運輸。公路運輸槽車是目前國內化學品運輸最為普遍的方式,但萬一裝載著危害性的化學品車輛發生撞擊、外洩、火災、爆炸,不僅危及運送人員、道路使用者、救援人員及附近居民的生命及財產,也威脅自然生態環境,所需付出的社會成本甚鉅。
  • 塑膠知多少?塑膠知多少?近年統計台灣人一年用掉 180 億個塑膠袋,以及 30 億支的塑膠吸管,我們生活的食衣住行都離不開塑膠,也被稱為「塑膠王國」,國人體內的塑化劑含量也高於歐美。而塑膠類食品容器具與塑膠產品安全性,也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如塑化劑、雙酚 A、三聚氰胺、商品耐熱溫度等。塑膠早已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進入我們的房子、車子、衣服、娛樂、工作,甚至到身體,我們這一個世代在地球地質史裡將是大量使用「塑膠」的人類。
  • 化學元素週期表化學元素週期表週期表的由來:早在 1829 年德國化學家德培萊納 ( Johann Wolfgang Dobereiner ) 提出三素組元素說的排列組合。直至 1870 年俄國科學家門德羅葉夫 ( Dimitri Ivanovich Mendeleev ) 提出將原子量作橫軸,原子體積作縱軸,規納出六組,具揮發性,溶融性,電化學舉動的周期性, 1871 年門德羅葉夫發表了更新的周期表,此新週期表的縱行,具有相同原子價,及相同的性質。後續 20 世紀科學家們陸續發現新元素並以原子序跟化學性質重新排列修正,便完成了現在的元素週期表。